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百岁高龄老人意外摔倒 术后第二天可下地走路

发布日期:2022-07-20

对于年轻人来说,一次摔倒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于老年人而言,摔倒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老年人摔倒后极易造成骨折,其中髋关节骨折又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导致的卧床危险性极高。

7月10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收治了一名100岁零7个月的股骨颈骨折女性患者。躺在病床上的老人精神萎靡,下半身已经无法动弹了,她这次骨折的原因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都是源于一次意外的摔跤。

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立峰和副主任医师王衍彪带领团队充分评估百岁老人病情,了解到老人意识清晰,自身基础疾病较少,患者本人及家属治疗态度积极。经过再三商讨,刘立峰医疗团队认为,患者百岁高龄实属罕见,目前受伤超过四天,手术风险高,但综合评估符合手术要求,可以请相关科室会诊后行半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这个年龄的老人,发生骨折后再接受手术治疗,对患者和家属而言需要莫大的勇气。对医生而言,更是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手术谈话时,家属表示老人活到100岁零7个月已经是个奇迹,他们无条件相信医生,一家人决定为老人做手术。

带着老人家属的期盼和嘱托,手术开始了,手术室马菁瑜护士长主持给患者置针,麻醉科王金波主任医师主持给患者麻醉。考虑患者年龄较大,全麻风险巨大,医生决定给予患者分阶段麻醉。随后,超声引导下先行髂腹股沟麻醉让患者实现无痛下侧身,再行硬膜外阻滞麻醉。麻醉一切顺利,由刘立峰主任医师主持,王衍彪副主任医师主刀,张宁主治医师,鞠晓聪医师担任一二助手。在打开了一个八公分长的切口后,用时仅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就顺利将老人体内断裂的股骨头取出,接下来是放置模型的关键环节,但老人的骨质疏松十分严重,在手术过程中只要力度稍大一些都可能造成骨头破裂,这就要求后续的操作需更加精细和谨慎。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手术非常顺利。

术后创伤骨科护士长原晓红带领护理团队及时给予老人生命体征监护,术后第一天老人出现短暂谵妄后恢复清醒,术后第二天顺利下地行走。老人家属激动的说:“真是创造了奇迹,老太太躺床上不疼我们就很知足了,做梦也没想到还能再次下地活动。”

在此创伤骨科王衍彪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群众:社会水平在不断提高,人均寿命增加,股骨颈骨折发病率也在增高,发病48小时以内接受手术治疗能有效减少手术风险的发生。发生病情,不要惊慌,及时就医,科学评估,山一大三院创伤骨科可以为老年人有质量的活着提供强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