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

发布日期:2016-04-05

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成立于1990年,位于济南市八里洼路19号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东八院区内,隶属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为处级事业单位。中心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主要从事全省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管理、监督、检测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该中心加挂有“山东省实验动物监测中心”、“山东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站”牌子。中心下设行政办公室、业务办公室、检测室和科技开发办公室。山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实验动物学会和山东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站挂靠在该中心。业务办公室负责中心的科研、业务、人员培训、学术交流工作。检测室负责全省的实验动物等级质量、环境设施以及消毒产品、化妆品的检验工作。科技开发办公室负责实验动物饲料的研制、产品开发、推广及应用。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省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管理、监督、许可证评审、年检等业务工作。省实验动物学会负责实验动物学术交流,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站负责全省实验动物等级质量和环境设施的检测。

该中心2000年通过了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的技术审查,取得了全国实验动物等级质量和环境设施的检测资质。2003年和2005年又分别取得了山东省卫生厅颁发的消毒产品和化妆品检验机构资质证书,可从事消毒产品和化妆品的检验及监测工作,2008年和2012年通过消毒产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同时,2004年该中心还取得了山东省科技厅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普通环境和屏障环境),2009年通过复审,,可对全省有关单位开展有关动物实验项目。2006年和2011年中心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复审工作。

该中心现有职工3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具有硕士学历者6人,有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7人。

该中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建有10万级净化级别的检测实验室、万级净化级别的动物实验室、百级净化级别的洁净室以及普通环境动物实验室,配备了开展检验检测的相关各种仪器设备,其中万元以上设备67台,基本满足检测工作的需要。中心现有固定资产790万元。

近五年来该中心举办全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班9期,发放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上岗证1100人次;对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医院、制药厂、疾控系统、药检系统等单位进行了实验动物质量和环境设施检测(监测),发放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证113张;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104人次。

近年来中心承担和协作完成省级和厅局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3篇,出版专著两部。2011年主持完成省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1项,2012年承担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项。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