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附院在线

全力建设特色强院百强名院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0-17

    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山一大一附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思路向改革创新聚焦,政策向人才学科倾斜,资源向临床科教汇聚,持之以恒抓好医院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不断取得新突破,迈向国内一流强院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9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山一大一附院在全国1300余家综合类医院排名第44位,较上年上升17个名次,较3年前提升了128个名次,连续3年考核等级A+。

    入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百强,入围全国综合性医院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百强……全院上下坚信,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千医精神的引领下,“特色强院 百强名院”的蓝图一定会变成现实。

    党建引领 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开新局

    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砥砺,山一大一附院历届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懈努力,为人民健康和医学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医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在省内多次独占鳌头,在业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跃居省内前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盛世千医,源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源于不断的传承创新,最根本的,是自始至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前进所向。正因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才使医院改革有方向、创新有动力、发展有成效、和谐有保障,面向新征程自信更强,底气更足。

    方向正,思路清,步子稳。“十三五”期间,医院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打牢组织基础,清风正气持续上扬,群团工作气象更新,干部队伍精神饱满,党建责任越压越实,用坚实的脚步、奋进的步伐,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开创了党建引领医院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医院党委紧紧抓住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深刻认识山一大一附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医院由大到强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胜利召开医院第一次党代会,绘就新的发展蓝图:确立了建设新时代国内一流强院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一二三四五”战略,开启了乘势而上谋求大起来、优起来、强起来,重整行装,奋起直追的新征程。

    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引领,一场激发内生动力,关系山一大一附院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医院事业走上全面快速转型发展的宽阔大道——

    2019年,医院划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为第一附属医院,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借力大学的雄厚资源和优势,医院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坚持刀刃向内调结构、资源优化凝合力、创新管理提效率、转型升级促发展的新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实力千医、创新千医、智慧千医、责任千医、人文千医建设。

    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提速提势,改善百姓就医体验。目前,医院正统筹规划国家呼吸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综合楼启用后全院各科室床位调配和全院临床各科室亚专业设置,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亚太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复合手术室投入使用,碘治疗病房规模居全国前三,病理科、内镜诊疗科规模、设备全省领先。

    多院区建设起步,省内各地市全面深化合作医院和专科联盟推进,医院区域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智慧医院建设进入HIC全国百强,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全国业界称道,让患者更满意。

    旗帜鲜明讲政治,举旗定向讲党性,勠力同心谋发展,坚持改革不动摇。在“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工作理念引领下,山一大一附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进,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实践,有效推动了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在医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优势与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医院党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凝聚起建设百强名院的强大力量。

    成立互联网医疗部,有效拓展医疗服务新领域;与68家集团医院、合作医院会聚一堂,共同探索医联体发展新模式,助力健康山东建设。

    建立联系服务科室制度,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构建“总支+职能处室+临床科室”的党建联系服务科室制度,着力探索院科联合攻坚制约发展瓶颈新路子,切实形成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党建强则事业强。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巨大作用。从“十三五”完美收官到“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再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重要一年,山一大一附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健康扶贫等大战大考中浴火淬炼,经受考验、发挥作用,赢得了赞誉,职工和百姓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特色强院建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1年省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省排名第一位,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员工满意度调查得分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分,总体医疗服务水平和区域辐射能力跨入国内、省内第一方阵。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开拓创新 打造“四个一流”医学新高地

    9月19日,山一大一附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正式启用。中心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有仓位17张,仓位数量位列全国第5位,预计一年将完成移植病例200例以上。自2015年至今,中心医护团队已先后完成难度最大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280余例,多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

    “名第一,做第一。”浸润于保健文化政策性强、服务意识强等文化因素中,医院历届党委以极高的政治站位,一直与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紧紧相随。也因此,进入新时代,山一大一附院人将对人才的渴求厚爱,技术的不辍追求,付诸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创新的实践发展中。

    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还是人才。而山一大一附院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体现在为人才专门营造的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发展生态环境中,更体现在以人才的快速成长推动医院跨越发展、由大向强的转型发展中。

    近年来,围绕打造一支能打能拼的人才队伍,医院先后出台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政策,一批优秀人才和知名专家脱颖而出,为向国内一流强院进军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人才队伍的快速成长,业内有目共睹,更是引为典范。近年来,医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数量逐年递增,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54人,硕士生导师402人,已成为医院科研教学的中坚力量。

    而中青年队伍的成长壮大更令业界瞩目,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成为医院保持强劲后发优势的后备力量。目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730余人,其中双聘院士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泰山学者10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国家卫健委突贡专家、省突贡专家9人,齐鲁卫生与健康人才32人。

    人才荟萃的同时,是学科从不均衡发展到如今临床、医技科室设置齐全,群雁竞飞的雁阵格局形成的良好局面。医院入选国家呼吸系统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及省级呼吸专科区域医疗中心。8个质量控制中心设在该院,山东省整形美容与创面修复中心、山东省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山东省省级儿童白血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等均设在医院。

    人才的快速成长,布局合理的优势学科集群,让技术的创新进步水到渠成。

    仅“十三五”期间,医院技术创新不断涌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21项。脏器移植保持品牌优势,介入治疗优势明显保持省内领先,腔镜技术日臻完善,骨关节置换、消化道早期癌诊治、结直肠肛门外科TEM技术等省内领先。利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实施袖状胃切除减重手术、直肠腔镜微创(TEM)手术、利用ROSA手术机器人辅助开展脑部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手术等一批新技术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而人文医院一流的服务则让百姓提升就医体验。医院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如增加专家门诊,推进日间手术,设立日间病房,就医流程进一步优化;启动互联网医院,开展千医互联网大讲堂系列直播活动,使患者足不出户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今年,医院又推出“一站式预约”服务,做到让住院患者不排队,最大限度减少等待时间。

    “尊重患者,敬畏生命,用心做事,精益求精。”这是山一大一附院的服务理念,更是医院“十四五”期间努力打造“人才一流,学科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新高地的扎实行动。

    抢抓机遇 汇聚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新力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双重战略背景下,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培养高水平专业化医学人才是责无旁贷的使命。

    近年来,山一大一附院明确定位,紧抓校(院)科教融合机遇,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临床研究型一流大学目标,充分利用校(院)在方向引领、政策指导、医教研融合等各方面给予的支持支撑,在人才培养上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医院重投入、重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近三年投入500余万元增强技能培训中心配备,中心设备总额达到1700余万元;抓核心、强能力,提升师资综合素质。自2021年来,每年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以赛促建,提高中青年教师授课能力;鼓励师资积极钻研教学,2020年来获批厅局级及以上教学立项13项。重落实、严督导,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建立覆盖周—月—季度—年度、点面结合的教学督导方式,为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医院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培训质量不断提升,成绩斐然。2021年住院医师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95%,首次结业考核通过率96%;2022年住院医师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96.4%,均居省内前列。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及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医院积极承担起解决人类健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使命,全力推动科技发展,聚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这是医院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等方面的卓越成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新高,2020年获资助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获资助总经费1045.2万元,立项数量在省内医院中位居第四位。2021年和2022年获资助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38项。通过挂牌方式,转让专利权7项、软著权3项;2022年新增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首次获得山东省专利三等奖一项……

    这仅仅是山一大一附院科研成绩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医院不断加强科研管理机制创新;以“登峰计划”打造培训新品牌,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开展讲座,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逐步提高医院科技创新能力;以“学术提升计划”带动团队新发展。2019年至2022年医院获得连续支持项目6个,人才项目2个,平台建设项目1个,获资助经费超过1亿元。其中,王一兵教授团队构建了“山东省慢性创面防治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并获山东省卫健委审批立项;启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正在建设医联体支撑的创面修复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胡三元教授团队第一代DOSR单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的调试及控制实验已经完成,目前第二代DOSR 单孔手术机器人系统样机在正在研发和试制……

    平台是科研工作的“基石”。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1个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名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为高水平科研团队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保障,更好地发挥医学研究中心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申报新的科研平台,2022年成功获批减重与代谢外科诊疗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济南市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抢抓机遇,山一大一附院正汇聚医教研协同发展的重大力量,为建成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技创新高地蓄势赋能。

    秉持公益 构建护佑人民健康的坚实屏障

    如今,提起山一大一附院,从人们满满的认可和赞誉中,我们感受到的是这所“省内有重要地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临床研究型三级甲等医院”不断提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有这所山东省慈善医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益情怀。

    积极实施分级诊疗战略,先后与禹城县人民医院、郓城县人民医院、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青海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等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定期派专家支援工作。山一大一附院自确立合作医院重大战略以来,先后有122家基层单位加入医联体,形成了惠及全省基层百姓的健康服务链,在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目前,作为医联体牵头单位,山一大一附院继续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合作共赢”的建设原则,厚植合作优势,深耕合作领域,以医联体分类管理为切入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合作动力;以专科联盟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科室层面合作,激发合作活力;以互联网为支撑,加强远程平台建设,形成合作合力。

    先后开展了“白内障复明工程”“小儿唇腭裂微笑列车”“亲体肾移植”“小儿先心病”“小儿白血病”“小儿肝移植”“人工耳蜗”等慈善救助项目,并依托省级慈善医院,成立山东省慈善总会省千佛山医院慈善工作站,筹资专款用于慈善救助项目。

    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连续8年承接国家卫健委援外培训班,培训人次和培训时间均为全省之最。派出医疗队员援助坦桑尼亚、塞舌尔等国,赢得良好声誉……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担当。山一大一附院牢牢把握强院建设蓝图目标,以更加昂扬的激情、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务实的态度,勇担使命,敢做善成,为建设新时代国内一流强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全民健康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