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报告人:周荐教授

报告题目:近代中西学人对汉语谚语的语料纂辑和理论研究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另兼(教育部)全国语标委汉语语汇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辞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清华语言学》、《中国语言战略》、《南开语言学刊》、《语言规划学研究》等学刊的编委。多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研制,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中国语文》《汉语学报》《语文研究》《古汉语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等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在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语言学著作10余部,并获奖项。

内容摘要:

中国历代都有学人将谚语等熟语纂辑成册,最早可追溯到东汉,唐代以降熟语类工具书中谚语语条所占比例逐渐增多,迄清中晚期蔚为大观。但中国古代学人对包括谚语在内的各类熟语的认识存在偏颇,所做的工作也大都偏重于记录、搜集、整理,而鲜少成系统的理论研究。清晚期西方来华传教士对汉语俚俗词汇与中国士大夫有着不一样的认识,他们将所掌握的西方语言学理论用于汉语俗语的研究上,发时人所未发,所难发,所不可能发,创获颇丰。比较140年前中国士大夫和西方来华传教士面对同样的语料却有着不一样的认知,做出不一样的贡献,分析西方传教士理论色彩颇为浓郁的汉语谚语研究对时人和后世的影响,将百多年来汉语谚语研究的历史加以简要梳理,对于我们今天顾首所来径,立足当下,瞻望前途,或有启迪意义。

时间:2022年6月16日19:00-21:00

腾讯会议号:737-192-444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