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术动态

阮庆国/史伟云团队揭示胰岛β细胞中的miR-21在调控胰岛功能中的作用和机制

发布日期:2022-07-05

2022年6月2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阮庆国研究员/史伟云教授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RNA-21 Promotes Pancreatic β cell Function through Modulating Glucose Uptake”的研究文章。

阮庆国研究员和史伟云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刘芮伶(博士后)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刘翠莲博士是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利用胰岛β细胞miR-21条件敲除小鼠阐明了胰岛b细胞中的miR-21通过调控葡萄糖摄取从而促进胰岛素分泌,并进一步揭示miR-21通过miR-21-Pdcd4-AP-1-Glut2信号通路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体外实验证实在小鼠和人的胰岛中过表达miR-21可以显著增加胰岛素分泌,通过体内实验证实将miR-21特异性导入2型糖尿病小鼠的胰腺中可显著降低血糖水平。虽然该研究成果可能为将来临床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提供新的手段和策略,并且目前已经有多个miRNA药物项目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但是由于miRNA的靶标众多,很难做到特异性基因沉默,因而会产生不可预期的副作用。未来只有解决特异性作用的问题,miRNA药物或许才能够真正应用于临床。

本研究得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ZL00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ZR202103060327)、2021年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21-1-4-rkjk-11-nsh)、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JCYJ20170413165432016)等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317-0

通讯作者简介:

阮庆国,研究员,博士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完成博士后训练,回国后先后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入选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和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炎症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在国内外杂志如Science, Immunity, J Exp Med, PNAS, Nat Commun和Diabetes等共发表了50余篇SCI论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