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术动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谢立信|史伟云|高华团队在Cell Discovery发表圆锥角膜发病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2-07-29

圆锥角膜是一种进行性的、以角膜扩张为特征的致盲性眼病,发病率约1/2000,尤其在青少年中高发,是中国和美国角膜移植手术最主要的适应症之一,临床治疗棘手。尽管人们对于圆锥角膜的研究从未停止,但其确切的发病机制至今不明。

2022年7月1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谢立信/史伟云/高华团队独立完成并在CellDiscovery(1区,IF=38.0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atlas of keratoconus corneas revealed aberrant transcriptional signatures and implicated mechanical stretch as a trigger for keratoconus pathogenesi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绘制了正常和圆锥角膜组织的单细胞转录组图谱,系统解析了圆锥角膜中细胞类型特异性的转录信号变化,包括基质细胞中细胞外基质降解、角膜上皮鳞状化生以及免疫细胞炎性信号的增强,并首次从细胞通讯的角度揭示了圆锥角膜中抗炎、抑制蛋白酶等保护性受配体互作关系的丢失。更为重要的是,该研究结合单细胞数据和力学实验,揭示了“机械力—力学信号—蛋白酶”作用轴在促进圆锥角膜进展中的关键作用,为“揉眼可加剧圆锥角膜”的临床现象提供了突破传统认知的科学解释,也进一步完善了临床预防圆锥角膜发展的思路。以上研究为圆锥角膜基础研究、深入理解圆锥角膜等扩张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数据资源和理论参考,对该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高华教授、史伟云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窦圣乾博士、王群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谢立信院士、周庆军研究员在本研究中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张彬、韦超博士、王慧瑾、刘廷主任、段豪云、祁霞、刘明娜主任、亓晓琳主任等参与了这项工作。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计划、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1-022-00397-z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