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术动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发表柯萨奇病毒A组4型重组变异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28

2022年9月2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与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影响因子:19.568)发表题为“An outbreak of a novel recombinant Coxsackievirus A4 in a kindergarte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2021”的最新研究成果。

柯萨奇病毒A组4型(Coxsackievirus A4,CVA4)感染可引起多种疾病,包括婴幼儿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心肌炎等。2021年,某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不同程度发热(>38℃)、咽痛、扁桃体肿大等症状,部分出现恶心和呕吐,研究团队通过开展流行病学和病原学调查,明确其发病原因均为新型CVA4重组变异株感染。研究中还报告了2018-2020年实验室常规监测期间发现的26个CVA4全长基因组,为研究CVA4持续演化提供了丰富的基因组资源。本次感染病例的发生说明柯萨奇病毒仍在流行并不断发生变异,强调了加强人肠道病毒感染监测的必要性。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李娟博士、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倪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崔亚楠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史卫峰和邢薇佳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周宏博士为通讯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02065)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QL006)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2221751.2022.2114855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