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术动态

谢立信/史伟云/周庆军团队研发新型纳米酶滴眼液治疗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性角膜炎

发布日期:2022-11-09

铜绿假单胞菌性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急性化脓性角膜溃疡。局部抗生素用药是药物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性角膜炎的主要方法,但其耐药性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因此,探索安全有效治疗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性角膜炎的新型抗菌策略是紧迫且必需的。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谢立信/史伟云/周庆军团队首次研发出一种单宁配位纳米酶复合水凝胶(TCNH),并成功用于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和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性角膜炎。所制备的TCNH具有良好的分散性、类过氧化物酶活性和体外/体内生物相容性等特点。TCNH中的纳米酶可以渗透到细菌内部,借助其内在抗菌和纳米酶催化特性而表现出明显的抑制生物膜形成作用以及显著的广谱抗细菌和真菌活性。TCNH滴眼液在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和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性小鼠角膜炎中,均表现出显著的抗菌治疗效果。该研究结果揭示了单宁配位纳米酶复合水凝胶滴眼液在治疗感染性眼病方面的潜力。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1区,IF=9.4)杂志,题为“Tannin coordinated nanozyme composite-based hybrid hydrogel eye drops for prophylactic treatment of multidrug-resistant Pseudomonas aeruginosa keratitis”。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周庆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谢立信院士在本研究中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王红卫副研究员和宋方英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的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 2951 -022 -01653-w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