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致敬山一大元勋 追寻先辈精神——校(院)领导“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功勋人物王兆俊家属并接受实物捐赠

发布日期:2022-06-30

“七一”前夕,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安琨一行看望了我国著名寄生虫病学家,原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原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王兆俊教授家属,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并送去慰问金。

王兆俊女儿王岱琳向校(院)捐赠其父珍贵照片资料及所获奖状、奖牌等,吕晓黎向王岱琳发放捐赠证书,并赠送《王兆俊教授实物捐赠纪念册》。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肆虐齐鲁大地的黑热病、丝虫病、疟疾,以王兆俊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防治专家秉承家国情怀,放弃海外的优厚待遇,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疫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1958年、1983年、1988年,山东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基本消灭黑热病、丝虫病、疟疾,成功经验被推广应用至全国、全世界,世界卫生组织盛赞其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创造性成果”,成为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山东对国家、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之一。

大家共同翻看了实物捐赠纪念册,透过一帧帧现场图片,仿佛看到王兆俊教授不畏艰苦、深入疫区的场景,白天走村串户,晚上以破庙为实验室搞科研。他研制开发医治黑热病的特效药物“斯锑黑克”,创立了一整套关于黑热病流行病学调查、诊断、治疗和防治的成功经验。他主编的《黑热病学》,至今仍是全国唯一的黑热病方面的权威专著。王兆俊教授体现出的以身许国、忠勤诚笃、励志图强的初心,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次慰问活动,旨在号召新时代党员干部,向老一辈防治专家致敬,从他们身上感悟攻克顽疾、服务百姓的家国情怀,激励山一大人秉承“自强不息”的校(院)精神,用大爱和担当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校(院)组织部、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会、校史馆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组织部 宣传部 通讯员:黄莎莎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