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长陆林院士在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成立大会作主旨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8

7月6日上午,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主校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陆林,作了题为《医学模式的进步与现代医学教育》的主旨报告。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各高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主持。

陆林院士从“医学发展现状”“医学模式的转变与进步”“医学教育现状”“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博采数据,援引案例,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进行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生动阐释。他指出,人类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建立了医学,医学的发展经历了神灵主义医学模式、自然哲学医学模式、生物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等四个阶段,当前医学面临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卫生资源分布不均、专业人员不足等方面问题。接着陆林介绍了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医学教育体系的现代化,回顾了我国医学教育的迅速发展过程,并分析了所面临的挑战。他强调,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医学教育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医德医风教育,让医学回归人文,使医学更有情怀;加快建设发展“新医科”“新工科”,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及人才培养模式;统筹好医学教育规模和质量,更好造福人民健康福祉,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成员高校,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刘波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