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召开本科专业评估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2-07-13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院)自5月始启动本科专业评估工作,7月7日-8日,校(院)召开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汇报会,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相关专家对校(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副校(院)长刘传勇出席会议。

会上,校(院)各专业负责人依次从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师资队伍、质量保障、教学成效、问题及整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对校(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校(院)专业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整合资源,凸显专业优势;二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深入研究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平衡专业教师资源,强化教师专业发展;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深入剖析问题,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可持续性发展;五是凝练专业特色,将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形成高水平成果,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六是加强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标准化建设,打造“新医科”。会后,专家将根据各专业自评报告及相关数据材料对每个专业进行详细的书面反馈与指导。

刘传勇对专家点评表示感谢,他强调,专业评估是促进本科专业“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院)已吹响进军“双一流”大学号角,各专业要加强实质性科教融合,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要深刻理解核心学科内涵,认真梳理学科与专业支撑关系,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新医科”发展;各专业要结合专家点评意见,认真剖析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持续抓好后进整改工作;各专业负责人要及时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学习国内外各领域专业认证,提前规划,做好相关专业认证申报准备工作。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负责同志对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反馈。

教务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各教学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通讯员:高玉   摄影:聂伟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