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承办第十二次全国分析毒理学大会暨第七次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2-07-16

7月14日-15日,由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十二次全国分析毒理学大会暨第七次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泰安举行。

undefined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桂斌研究员,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赵家军出席并分别致辞、作主旨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作第六届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时作主旨报告;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中国毒理学会秘书长刘超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主持。

韩金祥在致辞中代表校(院)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辛勤筹备活动的工作人员致以问候,并向关心支持校(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始终秉承“探索危害机理,护佑人类健康”的宗旨,引领前沿研究,引导学科发展方向,助推分析毒理这一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本次大会坚持面向国家需求,立足科学前沿,为国内同行搭建了分析毒理学领域专业经验与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碰撞思想火花,有力推动与促进学科新方法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促进和引导我国分析毒理学科的良好发展,更好发挥分析毒理学在造福人民健康福祉方面的积极作用。

韩金祥强调,当前,山东正聚力推进全国首个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医学领域首屈一指的产学研高地,校(院)正按照科教融合部署,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学术创新高地,搭建教研医、产学研一体化、全链条、国际化的服务平台。真诚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与山东、与校(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山东乃至全国医学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江桂斌院士首先指出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的任务,并分享了本次大会的目的在于为国内同行搭建起分析毒理学领域专业经验与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总结近几年分析毒理学研究方面的成绩,探索未来分析毒理学发展方向。他作了题为“新污染物治理:从基础研究到国家战略”的报告,回望了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发展和新型环境污染物研究的历史,指出了该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毒理学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强调,新型污染物和传统污染物将长期共存,并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呼吁国家设立“新污染物治理研究专项”,制定符合我国化学品生产和行业特点的化学品风险管理评估技术体系,强化批准机构及生产企业主体追溯的全链条责任,鼓励替代品研发,提高管理层、学术界与公众对新污染物的认知水平等建议。

赵家军作了题为“胆固醇毒性”的主旨报告,总结了胆固醇过量与多种慢性病的关系。他指出,胆固醇代谢平衡对维持细胞和机体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以往对高胆固醇血症的关注点多放在心血管类疾病上,目前很多研究表明,多种慢性病比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常伴随有胆固醇过量,并逐一介绍了胆固醇过量与这些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

吴永宁研究员作第六届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分析毒理专业委员。新一届委员选举产生专委会常委和主任、副主任委员,刘思金当选主任委员。吴永宁研究员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化合物毒性当量的提出、发展及应用,以此为切入点,指出分析毒理学要以国家需求为指导,作有意义、有影响力的科研工作。

会议邀请分析毒理和相关领域的科研骨干、学界精英,就分析毒理学科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热点进行学术交流,研讨分析毒理学所涉及的前沿领域、优先发展方向、趋势和战略。分为主旨报告、大会报告、卫星会议青年论坛、分析技术与方法创新论坛四个环节。议题涵盖环境、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等领域分析检测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仪器;毒理学研究中新概念与新思路;污染物的环境过程与生态毒理效应;环境污染物与健康风险评估等方向,体现了分析毒理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会议还安排了墙报交流,评选出了优秀墙报奖,并颁发了证书。

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及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 通讯员:张洁 高雪彦 辛玮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