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2022年全国医学检验信息化发展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山一大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9

7月15日-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会、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联盟、南方医科大学、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承办的全国医学检验信息化发展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济南主校区召开。校(院)副校(院)长刘传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李栋主持开幕式。

刘传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重大发展变化。目前正从数字化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变,信息技术已成为目前教学必不可少的手段,构建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和装备进行教学设计和沉浸式教学实践,训练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已成为我国学校教育和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大会坚持面向国家需求,立足人才培养前沿,为国内同行搭建起了医学检验信息化发展的交流平台。大会设置各项专业赛事,希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教等形式,更好的展示医学检验技术信息化发展成果,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检验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医学检验信息化的发展对于推动山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诚挚邀请各位专家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山东乃至全国医学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  王前教授

山东大学  王传新教授

北华大学  夏薇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  郑磊教授

江苏大学 徐文荣教授

复旦大学 关明教授

中国医科大学 娄岩教授

论坛上,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联盟理事长、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王前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王传新教授,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会理事长、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北华大学夏薇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联盟副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郑磊教授,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检验学会主任委员、江苏大学徐文荣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秘书长、上海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关明教授,中国医科大学计算机中心娄岩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的建设与实践”“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学科建设思考和实践”“医学技术专业思政课建设”“高等医学检验科技创新与实践”“医学检验技术发展与学科建设”“临床检验学科建设探索与创新”“元宇宙与医学教育”的学术报告,并就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与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undefined

会议期间,举办了2022第五届全国医学检验金微课大赛,经过初评脱颖而出的39名教师,线下进行了金微课决赛角逐。校(院)教师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线上同步举行了2022第一届虚拟仿真临床实验诊断大赛和第六届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形态学大赛。校(院)学子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此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同步召开。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医学检验技术信息化发展成果,有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检验技术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共享医学检验信息化发展平台、推动校(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医学检验技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邀请8位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4位全国医学检验教育专家参会,作了13场精彩学术报告。

来自全国18个省市国家级、省级教学示范中心代表,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各医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负责人、一线检验医(技)师、体外诊断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论坛。




供稿: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    通讯员:倪静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