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联合兄弟院校共建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5

为推动“中文+医学”领域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共建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7月21日,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座谈交流会在宁夏医科大学举办。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圣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校(院)长刘传勇,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建华出席交流会并致辞,会议由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杜勇主持。

朱建华回顾了三所高校交流合作的历史进程,对兄弟院校长期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医学专业国际学生培养体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以共建国际医学公共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为契机,拓展和深化校际合作关系。

韩圣浩表示,成立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是落实新时期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特别是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该中心加强引领性和交叉性,在国际医学人才中文和专业学习并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医学伦理教育融合、人文素养和医学人文关怀培育等方面形成特色。

刘传勇介绍了校(院)面向医学专业国际学生开展中文教育的情况,并表示将以该中心为平台,在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教材研发、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促进国际医学中文教育经验共享,创新国际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共同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三所高校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签署《共建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协议书》,三所高校领导共同为中心揭牌。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与已有教学科研平台融通建设、教育数字化进程中线上资源体系共建共享、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推动医学中文教育发展、充分联合市场和社会力量实现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对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行座谈讨论。

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中文+医学”领域共建共商共享机制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为校(院)相关学科在教学、科研、师资交流、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供稿:国际教育学院   通讯员:付宁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