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就深化文明校园建设作出部署动员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5日上午,校(院)召开专题会议,就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建设进行动员部署。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吕晓黎主持会议。

韩金祥在讲话中指出,文明校园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和提升社会美誉度的现实需要。文化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文明校园建设,既体现为创建宜人的校园环境,又表现为创建优良的校园文化,是提升校(院)精神文化软实力的一项关键任务。全校(院)上下务必充分认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抓好抓实,以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韩金祥要求,要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开展工作;同时要立足校(院)实际,发挥学科、人才、文化、医疗资源等优势,凝练校(院)在立德树人、科教融合、医疗防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特色,以山一大独有的特色品牌凝聚力量、展示形象、引领发展。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打造“领航工程”特色品牌。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将开展“领航工程”的范围扩大到直属单位,进一步形成“三全育人”、医教研协同育人的浓厚氛围,真正把“领航工程”做成我校(院)党建工作的品牌,营造起师生一心、团结和谐、爱校荣校兴校的浓厚氛围,为文明创建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突出立德树人,打造“三全育人”特色品牌。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文明建设作为陶冶人、教育人的过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要着力实施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工程,推出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育人精品案例、精品项目,努力形成“一院一品”“一岗一品”的生动局面。三是突出医防优势,打造山一大医疗服务特色品牌。要充分发挥校(院)在医疗防治方面的传统优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组织开展一系列义务健康教育、大型义诊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社会关切度高、群众满意受益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诊疗服务水平,扩大服务群众覆盖面,打造山一大诊疗服务特色品牌,为文明创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四是突出文化兴校,打造山一大精神文化特色品牌。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的校(院)精神,宣传好老一辈创业者先进事迹,传承好校(院)优秀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山一大故事,在全校(院)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立志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和文明风尚,不断增强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山一大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成为大家共同遵循的价值追求。

韩金祥强调,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校(院)上下方方面面的工作,必须坚持和完善党政群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全员发动,夯实各方责任,努力汇聚共创文明校园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积极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来,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同心同向、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力投入创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推动校(院)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晓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凝聚共识,抓好再动员再部署,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全员动员,形成创建共识和氛围。二是聚焦目标特别是关键问题,抓好任务落实。要对照任务要求梳理细化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立台账,挂账销号,确保任务落实。三是聚焦质量成效,抓好品牌提升,推进工作主题化系列化品牌化,使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是聚焦责任落实,抓好组织实施。各工作组、各部门、单位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汇聚强大合力,以文明创建新成效书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会上,宣传部负责同志重点解读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七个工作组牵头负责人和学院代表作交流发言,谈了工作思路打算。

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部   通讯员:黄炎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