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宣讲活动走进山一大

发布日期:2023-03-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3月17日下午,由山东省总工会主办,省教育工会和校(院)共同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宣讲活动举行。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艳霞,校(院)党委副书记吴向东出席活动并致辞。

唐艳霞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总工会向校(院)广大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她指出,举办此次巾帼劳模宣讲进校园活动,旨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巾帼劳模榜样示范作用,打造“活”起来的思政课,用初心使命感召、用奋斗经历感动、用先进事迹感染青年学子,引领青年学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向东在致辞中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校(院)将以此次巾帼劳模宣讲为契机,认真向劳模学习,向榜样看齐,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爱岗敬业、务求实干、精益求精的巾帼劳模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希望同学们从劳模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用劳模精神激励自己,以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本领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五位巾帼劳模先后登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先进事迹和心得感悟。

校(院)师生代表现场认真聆听五位劳模宣讲,积极踊跃与五位巾帼劳模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她们爱党报国、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们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学习她们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辛勤的劳动来谱写青春的美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院)女职工、学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

巾帼劳模事迹回顾



丁敏,“全国优秀模范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扎根医疗战线32年,在重症护理方面经验丰富。在湖北抗击疫情期间,曾30小时不眠不休,建立起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展示出医护团队的“山东速度”;面对最累最危险的工作,冲锋在前,为患者吸痰、抽血、处理引流物、采集咽拭子……;利用有限资源,改良气管切开密闭式吸痰管、简易胸腔引流瓶等物品,大大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效率和质量。她心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信仰,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创造生命奇迹,守护生命之光。

孙一倩,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主任技师。2000年,公司上马DMF项目,由于国外技术封锁、国内行业壁垒,一切从零开始。为保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把刚出生11个月的儿子送回河北老家。每天工作长达12个小时,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参数的变化趋势,无论多晚都坚守在建造一线时刻观察记录。五年的时间,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DMF制造商。她穿梭于实验室、设计院和生产车间之间,三点一线,将研发、设计和生产技术技能充分融合,走上了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发展之路。

杨守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23年来,一千多名孤弃儿童扑进她的怀里,趴在她的肩上,用稚嫩的声音,喊过她“妈妈”;400多个孩子和她手牵手,在她的注视下,学会说话、吃饭、走路,治好病,找到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家。她坚守初心,用一腔赤诚给孩子们最专业、最温暖的守护,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来自全社会的爱,聚成一束束光,点亮孩子们的心灯,照亮他们未来的路。

胡彩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副队长。作为地质工作者,穿行于山川河流间26年。开展垦利地热回灌试验、利津矿产资源调查和东营市760平方公里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等项目。为保证每一个项目规范、准确、安全,她每天5点起床整理资料,晚上通常要10点左右回到驻地,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她用责任和担当在地下水、地热、地质环境勘查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黄河三角洲”与“蓝色半岛”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她用26年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逐梦青春不负使命,筑梦未来担当有为;地质报国甘于奉献,赤子之心书写华章。

李永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航运科技十大人物、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一员,青岛港建设自动化码头项目组,首批8名成员中唯一的女性。“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项目团队要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自动化码头。”她们对码头的每个单元、每个细节、每个数据都反复论证、不断优化,几十万字的分析论证报告、3000多份技术研讨会记录,见证了那段奋斗历程。2017年5月11日,她们自主设计、研发、建设的自动化码头正式开业。首船的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装卸26.1个集装箱,她们用自己的智慧真正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取得了“五项突破”与“十项首创”,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供稿:工会、妇委会    通讯员:何志勇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