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纪录片《灭风者》开播仪式在校(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07

4月7日上午,旨在反映我国麻风防治工作的纪录片《灭风者》开播仪式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济南主校区举行。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杨新军,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附属皮肤病医院院长、国际麻风防治协会副会长张福仁,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宣教处)副处长邵在虎,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冯建忠以及相关单位领导、片中人物代表一同出席。开播仪式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吴向东主持。

韩金祥在致辞中,首先向纪录片《灭风者》的开播表示祝贺。他强调,这是一部难得的宣传教育片,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始终是山一大人的精神基因。以尤家骏、赵天恩、张福仁等为代表的校(院)麻防专家,不畏艰难,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为山东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县为单位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省份、夺得新中国灭病史上的“四连冠”,立下不朽的功勋。围绕“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这一目标,校(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围绕“消除麻风危害”这一卡脖子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和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希望师生医护员工以这些前辈们为榜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争做敢于担当的奋斗者,信心坚定的爱国者,悬壶济世的守护者,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学习,提升本领,不断开创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周盛阔介绍了围绕新中国数代麻防工作者与麻风病的斗争历程,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校(院)共同策划创作《灭风者》的过程,对校(院)以及第一附属医院、附属皮肤病医院在纪录片创作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医务部门和医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迎难而上的科学精神和高超精湛的专业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创造了麻风病中国防治模式,也为世界麻风病治疗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为促进全人类卫生健康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该片首次用影像全面记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鲜为人知、震撼人心的麻风病防治史,深入采访挖掘了为消除麻风危害作出突出贡献的尤家骏、赵天恩、张福仁等人的奋斗经历和感人故事,是对国家历史记忆的一次抢救性挖掘整理。

校(院)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开播,并与大家现场观看纪录片。

张福仁与同学们分享了麻风病防治以及科研经历,并勉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麻防工作者崇高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为护佑人民健康作出青春贡献。

吴向东主持时表示,校(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部纪录片作为生动的思政课教材,青年学生要学习、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自强不息精神,苦练医学本领,厚植医学人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校(院)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附属皮肤病医院以及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该片将于4月7日20点30分,在山东卫视两集连播,闪电新闻客户端纪录频道重点推荐。后续将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各电视频道重播。


供稿:新闻中心   通讯员:刘畅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