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召开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19

4月19日上午,校(院)在济南主校区召开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校(院)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思金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通讯员、优秀新闻作品的通报》。党委副书记吴向东主持会议。校(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韩金祥指出,校(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握好时度效,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全校(院)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充分认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面临的长期、复杂且艰巨的形势,把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院)事业发展全局、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考量,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韩金祥强调,校(院)2023年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求实效。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打造“领航工程”品牌,深入推进全环境育人,高水平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在教科医深度融合中构建富有医科院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提高“三全育人”质量。三是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立足校(院)实际,凝练校(院)在立德树人、科教融合、医疗防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特色,打造山一大文化品牌。四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升新闻宣传质效。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新闻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通过有力有效宣传,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形成助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着力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切实提高风险预警研判、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能力。

吴向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加强工作统筹,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校(院)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正确引导舆论,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塑造良好形象,为校(院)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通讯员、优秀新闻作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办公室(校院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教务部等5个单位、部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层管理人员,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通讯员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部   通讯员:杨鑫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