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2名同志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3-04-28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3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044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洪生,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宋现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总工会为表彰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而颁发的荣誉奖章,是全国总工会的最高级荣誉奖章,也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更是属于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纪洪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创始人之一,长期致力于危重病人的救治,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冲锋在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5项,横向课题3项。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在的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并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作为国家级重症专家,参加“栖霞五彩龙金矿”救援工作,保障了生还的11名矿工安全;烟台沉船事件,成功救治3名船员,关键时刻兑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作为山东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重症病区,进驻院区56天,收治重症病人96人,治愈出院81人,履行了入党誓言;参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任务,获评教学先进个人。2022年新冠疫情高峰期,自身感染新冠情况下,仍坚守工作岗位,完成科室危重患者救治的同时,扩增重症床位,接管留观病房45张床位,形成了ICU与普通病房的组合搭配,使患者随时根据病情变化得到最佳治疗,最大化挖掘了救治潜能。

参加“中美药师新冠疫情线上交流会”“美国加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坦桑尼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等多项活动,分享抗击疫情经验和体会。义务担任“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英国爱丁堡尤比亚大学”和“山东省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等工作。

宋现让,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院长助理。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从事肿瘤基础与临床检验研究30余年,致力于推动肿瘤精准诊断与个体化治疗。积极开展肿瘤早诊早治、规范诊疗方面的学术交流与科普宣传活动。作为于金明院士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建立了省放射肿瘤学重点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首位),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作为学科带头人,引领医院检验学科发展成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学风严谨,倾心指导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成绩突出,2019年被评为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积极推动全省癌症防控体系和肿瘤质控中心建设,形成了一套具有山东特色的肿瘤防治和质量控制实践经验,受到国家癌症中心表彰;疫情期间负责全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深入一线协调指导院内防控与对外沟通支援,提出多项超前对策和建议,保证了医院疫情防控和临床诊疗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本人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集体一等功1次。

2017年起开展创建“职工小家”活动,已成为医院家园文化的有效载体,深受职工信赖,发挥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工会先后获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直机关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医务系统职工信赖的十佳职工之家等荣誉。


供稿:附属省立医院 附属肿瘤医院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