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陈子江院士应邀为校(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03

6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应邀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为校(院)师生作了题为“浅谈临床医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张福仁主持报告会。

陈子江院士从临床研究历史、中国临床研究现状和困境、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学科建设、临床研究的机遇挑战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她强调临床研究是“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代背景下医学研究的重要环节,是将基础研究发现向临床实践转化的主要途径。目前我国高影响力论文在临床和基础研究间发展不平衡,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论文尽管逐年增加,但与基础研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高影响力的临床研究、高标准的临床大数据建设与欧美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我国临床试验发展格局仍有待完善。她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学科建设为例,突出学科团队与平台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强调临床学科要积极融入国家、地方人民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围绕高层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队伍、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原创成果和“交叉创新”等开展创新研究工作;她期望在座的师生,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开展临床研究工作,作为一名医学科学家,要心怀梦想、充满激情、勇于坚持、乐于奉献;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有崇高的理想和精湛的医术,不懈奋斗,牢记生命重托,做追求卓越的健康守护者。

张福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临床医学的发展要遵循医学发展规律,借鉴临床医学经验和临床医学证据,获得好的医学产出。临床研究“大道至简”,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大合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他告诫同学们,要怀揣梦想,要长期坚持,要有奉献精神,为国家、为临床医学研究作出贡献。

本次报告会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陈子江院士高尚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对于提升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陈子江院士为榜样,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努力成为具有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的卓越医生。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邱玉玉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