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中国教育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医教协同提升本科生科研素养

发布日期:2023-06-05

日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李康欣在国际期刊《医学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上发表论文,为该校本科生发表高分论文再添一人。近年来,该校本科生频频登上高水平学术期刊,崭露头角。作为2019年新组建的高校,该校本科生科研频繁结出硕果,与其高度重视医教协同,依托“研、训、赛”一体化提升本科生科研素养和能力密不可分。

厚植科研理论根基

2019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融合改革,整合原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优化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布局。此后,该校实施大师讲座、大师课程、大师指导本科生科研项目等“大师培养未来大师三大计划”,为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启蒙”。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走上讲台,与本科生面对面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思维方式。“我们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能实践钻研、综合素质过硬的医学生,并通过科研实践,让他们在本科阶段就具备一定的科研素养。”于金明说。

此外,该校开设“医学研究之思考”“医学案例中的批判性思维”等系列研讨课,帮助本科生尽早了解医学研究的思路模式,养成批判性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该校构建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四阶梯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抓好课堂教学环节,课堂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重点提升、拓展培养五位一体。同时,专业课教师有意识地将最新科研成果纳入教学,既传授知识,也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的最新情况。”该校教务部部长李建民说。

学校通过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案,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决定多样化学习和成长路径,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

发挥科教融合优势

在厚植本科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学校通过大师培养本科生科研项目计划,为培养学术型人才提供了条件和平台,并实行本科生学业、科研双导师制,对学生开展全过程创新训练,每一名本科生都要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具体的科研训练。

“这一计划为本科生开放了科研选题,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科研的内在逻辑,从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直至解决问题。”李建民说。

与此同时,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班,临床医学卓越班与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相结合,积极对接科创中心PI(课题负责人),通过师生互选,让学生进实验室、进平台、进课题组。

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班周奕璇、2020级临床医学(省属公费医学生)刘玉雯在本科生科创计划的支持下,进入了张磊亮教授课题组。经过课题组系统、专业的指导,她们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学术期刊《医学病毒学杂志》成功发表学术论文。

“在实验室里,我得到了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有了和他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书本里复杂的知识变得少而精,更加系统化。”周奕璇说。

以赛促学促练

培养医学生需要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在实验教学方面,学校不断提高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比例,让本科生参与设计实验环节、动手操作验证、修正完善实验过程直至高质量完成实验报告,为学生从事科研实验奠定了基础。

学校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面向本科生开放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设立本科生研究计划项目(SRTP),鼓励每名本科生参与一项SRTP项目或学科竞赛。同时,将本科生研究计划与毕业论文(设计)、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学科竞赛对接,引导本科生潜心学习,深入研究。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校“智鱼科技——新一代心脑血管药物快速筛选技术引领者”获得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铜牌。该项目组正是依托国家级、省级课题及实验室平台,通过创新实践,为药物研发和中药现代化研究提供创新的技术方案。

“备赛的过程也是科研训练成果展示的过程。我们将学习到的科研思维方式、科研方法、实验技术等运用到比赛中,对项目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该项目负责人、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2020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张杨腾皎说。

“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一方面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希望通过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该项目的主要指导教师韩利文说。

“努力打造学生科研能力的立体化培养体系,让本科生早科研、多科研、反复科研,不断提升本科生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是学校的初衷。”该校党委书记韩金祥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科教融汇、医教融合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型人才,为高等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魏海政  通讯员:刘敏 姜珊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