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韩金祥为青年大学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0

 12月10日,校(院)党委委员、常务副书记韩金祥为青年大学生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徐淑凤主持。

报告会上,韩金祥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背景和深层次考量,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详细讲解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着重从一个重大判断、两个阶段目标、“三个新”逻辑主线、一个指导思想和“五个坚持”、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一个根本保证等方面,对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并结合校(院)建设发展及青年大学生实际,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韩金祥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韩金祥着重对《建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解读。他说,《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充分把握了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上。新发展阶段之“新”,就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历史将翻开新的篇章,摆在面前的使命任务发生历史性变化,将全力冲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发展理念之“新”,就在于新发展阶段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新”,就在于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要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明确科研重点,不断深化机制创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结合校(院)成立以来建设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韩金祥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做一流大学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成为具有山一大独特气质的学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爱国,传承好山一大的家国情怀,在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勤学,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为书写精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创新,永葆创新探索之心,锤炼创新发展之能;四是要修德,真正的山一大人必须顶天立地、重德修身。广大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着力完善学生层面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向上的校园环境,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

徐淑凤就校(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校(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有关文件,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增强学习实效。各基层党组织、学生工作部门要通过党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等深化学习效果。三是学生党员、团学骨干要努力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大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学生干部、学生骨干代表等300人聆听报告。

 

 

供稿:宣传部    通讯员:吴立新    摄影:张瑾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