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 韩金祥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与大学生零距离对话

发布日期:2021-03-19

春意盎然,茶香袅袅。3月17日下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做客2021年春季学期首场“教授茶座”,以大学生成长、科研精神等为主题,与山一大学子茶叙畅谈、面对面交流。暖心热茶,谆谆话语,给同学们带来阵阵暖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韩金祥从西南联大谈起,讲述了西南联大在抗战烽火的艰苦环境下之所以能培养出众多大师,是因为他们有“手空空,无一物”,但仍“结队向前行”的信念;有只为找一方能专心学术、实现理想的净土而弦歌不辍的精神;有不畏难、不退缩,只为给中华文化赓续血脉、为中华民族振奋信心的毅力;有敬畏学问、用真精神做出真学术的执念。韩金祥勉励山一大学子要学习西南联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要激发探求知识、探索真理的内在动力,着力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韩金祥以自己和所带学生的亲身经历,告诫青年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要少走“弯路”,年轻人要敢于尝试,锻炼自我,注重能力提升。做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掌握真才实学,而不是唯分数论高低。他说,同学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思维活跃,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要处理好专业学习和通识学习的关系,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山一大学生气质;要真正做到不负韶华,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韩金祥还谈及对中医和西医的理解。他认为,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为了人类生命的健康而存在,都拥有着无比高尚的使命。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应该尊重这一份使命,并且共同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中医与西医在和谐的交流中,更好地发展。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建议中医和西医都要学习,做到兼容并包,真正把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融合起来。

活动期间,同学们围绕相关话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并就自身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惑,与韩书记进行了分享。

活动最后,韩金祥与在场同学亲切合影留念,并写下“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寄语。



供稿:通识教育部   通讯员:朱晓蕾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