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3-23

3月20日,校(院)在济南主校区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一行莅临督导论证,校(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张福仁、王鹏程出席论证会。

韩金祥在致辞中代表校(院)向专家组、教育厅督导检查组一行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校(院)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校(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为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切实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厅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山一大获批“冲一流”大学、临床医学获批“高峰”学科。“冲一流”大学和“高峰”学科的获批建设为校(院)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开局,为校(院)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学科团队与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双高”建设更好地引领校(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霞在讲话中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要认清形势,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优势方向,集合整体力量,拧成一股绳;要利用学科团队建设,打破学院壁垒,实现科教融合;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选定学科带头人,建立支持平台,在符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方向上实现新的突破。

张福仁、王鹏程分别汇报了临床医学“高峰”学科、“冲一流”高校建设方案和任务。专家组在听取方案汇报、现场提问并审阅相关材料后,对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内容进行了全面“会诊”,对目标的设定、措施的可行性给予肯定并提出修改建议。专家组反馈意见时建议,“冲一流”大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基础与临床的融合,改革师资队伍的分类管理和考评机制;临床医学“高峰”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育。

王鹏程表示,校(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得益于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校(院)将认真听取专家组的论证和指导意见,优化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凝练学科方向,提高校(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水平,实现“冲一流”高校和“高峰”学科建设目标。

校(院)各有关部门、直属附院及临床医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通讯员:聂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