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祝贺 | 校(院)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5-18

5月14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王鹏程带队参赛,校(院)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两支代表队在决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金奖、冠军赛第三(季军)以及护理学专业赛道银奖的优异成绩。

本届大赛秉承培育尚德精术医学人才的初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积极培育德医双修的优秀选手、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锐意进取的医学教育管理者、高质量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和高校,共产生169名优秀选手、171名优秀指导教师、86名优秀组织管理者、54所优秀组织高校。校(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程卫平、第二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李承存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校(院)临床技能中心助理实验师耿强,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住院医师高思娴、儿科住院医师赵倩倩,附属荣成医院外科住院医师玄燕荣获“优秀选手”称号。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大赛共设置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防医学专业赛道、护理学专业赛道5条赛道,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强调思维能力、医学人文关怀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大赛总决赛每个赛道设立冠军、亚军、季军和金奖、银奖、铜奖。共决出金奖21项、银奖41项、铜奖80项。大赛共吸引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经过前期预选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校(院)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华东分赛区二等奖和特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1月上旬,校(院)启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在校内初赛中,承担临床教学任务的附属医院积极组织实习大学生参加比赛选拔,最终校(院)确定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组队参加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比赛,由附属济南人民医院和校(院)临床技能中心承担培训任务;2017级护理学专业大学生组队参加护理学专业赛道比赛,由第二附属医院和护理学院承担培训任务。此次参赛是校(院)成立以来,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校(院)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王鹏程多次专程了解并指导参赛选手的现场培训,鼓励参赛师生秉持“名第一、做第一”理念,克服困难、科学训练,力争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助力校(院)一流大学建设。备战期间,承担培训任务的相关单位在人员、场地、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位教师精心备课,主动放弃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参赛学生进行临床和护理技能培训;参赛选手在老师的带领下刻苦训练,团结合作,奋力拼搏,为确保取得优异成绩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勇担挑战、追求卓越的精神。

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赛道获奖是校(院)继2014年、2018年两届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后又一次获得国赛金奖,并在新增的冠军争夺赛中获得季军,校(院)护理学专业代表队是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在夺得华东分区赛特等奖晋级总决赛后,最终获得了总决赛银奖的优异成绩。此次比赛对于校(院)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的改革建设、加快培养满足新时期人民健康需求的医学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医院管理与疾病控制部   通讯员:王目君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