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主办“2021药品质量控制与检验技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19

近日,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和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药品质量控制与检验技术论坛”在济南举行。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山东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庆强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药检所及中科院专家25人出席论坛主讲;省内药检、科研、企业和大学近400人参加会议。

姚庆强代表校(院)和专委会对前来参加论坛的药学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一大成立以来大力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版《中国药典》的实施,对药品质量控制的要求更为严格,对药品检验技术有了更高的规定。本次论坛将围绕新版药典相关内容、药品检验技术、实验室灭菌无菌化管理和微生物控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高端实验室管理经验,药企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探讨和解决药品质量控制和检验技术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希望药学界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共同促进药品质量控制与检验技术的交流,不断提升药物研发及质量控制水平,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助力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首席专家胡昌勤作了题为“药品微生物学检验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指出国内重要的药品微生物污染事件表明,无菌生产工艺是无菌药品生产的基础,药品微生物实验室建设是无菌药品监管的基础,药品微生物实验室应根据通则9203的原则制定具体的SOP,同时药品微生物控制体系的发展方向从简单的终产品检验正向风险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方向转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化学药品室主任何兰作了题为“核磁共振定量及共晶药物质控的探索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指出与质量平衡法相比,核磁共振定量技术快速、准确,具有需要样品量少、时间短、无需对照品的优点,并针对2020年版《中国药典》四部9015中增加的共晶物,提出共晶药物“设计超分子合成子、筛选共晶配体、制备新型共晶、培养单晶、结构表征、性质研究、质控关键技术研究”的质控思路。

此次论坛分为中药论坛、化药论坛和微生物论坛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应用与发展、中药安全性评价研究与GLP规范、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质量研究、色谱质谱技术在药品基因毒性杂质研究中的应用、微生物实验室常见问题分析及解决、制药行业培养基质量控制关键节点的分析与讨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由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协办,杭州奇易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校(院)科研部、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供稿: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    通讯员:杜成林    摄影:张瑾  杜成林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