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院士报告 | 徐涛:生命科学简史与科学仪器

发布日期:2021-06-04

6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广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命科学简史与科学仪器”的学术报告。校(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赵家军、张福仁、刘思金,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实验动物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科技创新中心等单位6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徐涛院士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生命科学发展历史,将生命科学发展分为前生物学时代、经典生物学时代、实验生物学时代、分子生物学时代,并展望了新生命科学时代。他指出,在生命科学发展过程中,科学仪器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使生命科学从看不见、看不清时代,走向了看得见、超分辨时代。徐涛院士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分享了超高分辨显微成像技术和光镜电镜相关显微成像技术。在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徐涛院士对大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你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并持之以恒去实现理想,为我国的医学和生命科学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报告深入浅出,启发性强,既是一次学术报告,又是一次科学普及宣讲,还是一堂精彩的专业教育课,对激发师生在医学和生命科学事业中永攀高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涛院士主要从事糖尿病分子机制和超分辨成像技术研究,在囊泡分泌调控的分子机制、GLUT4储存囊泡转运及其调控机制、钙释放激活钙离子通道的激活机制和分子构成、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等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论文主要发表在Cell、Cell Metabolism、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J. Cell Biology、PNAS等著名国际杂志。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2001年度获美国李氏基金杰出成就奖,2002年被德国马普学会聘为中德马普合作实验室主任,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得第十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2007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青年会士(Young Affiliate)称号,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于锡巧    摄影:张瑾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