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史卫峰教授团队在《细胞》杂志发表蝙蝠冠状病毒研究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1-06-13

6月9日,国际知名期刊《细胞》报道了从中国云南省采集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四个新冠(SARS-CoV-2)相关病毒、三个SARS-CoV相关病毒和17个α-冠状病毒。四株新冠相关病毒与SARS-CoV-2基因组相似性为76.6%-94.5%,并非SARS-CoV-2的直接祖先,但揭示了自然界中新冠相关病毒的遗传多样性,提供了新的新冠病毒自然起源的证据。其中三个新冠相关病毒的刺突蛋白形成一个新的、独立的家系,体外实验表明该刺突蛋白家系可微弱结合人ACE2受体。

大量的科学证据表明,菊头蝠属的蝙蝠是新冠病毒和SARS-CoV的重要宿主。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菊头蝠属的49种蝙蝠的分布进行了生态学模拟。结果表明,菊头蝠广泛分布于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和我国西南部分地区,其中最大的连续分布热点地区从老挝南部和越南延伸到我国南方。这与之前从泰国、柬埔寨和日本发现新冠相关病毒的报道一致,都表明在亚洲广大地区生活的蝙蝠携带有与新冠病毒相关病毒,加大对东南亚地区野生动物监测会发现更多新冠相关病毒,为下一步新冠溯源指明了方向。

逻辑结构图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校(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史卫峰教授(最后一位)、悉尼大学Edward C. Holmes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Alice C. Hughes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校(院)周宏博士、姬敬开博士等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8ZX10101004-002)、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QL006)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的资助。

 

 

供稿:科研部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