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校(院)本科教育提升大讲堂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6-23

 

6月23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本科教育提升大讲堂正式启动,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推进《校(院)本科教育提升计划(2020-2024)》落实落细。校(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出席启动会并讲话;校(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院)监察专员刘太来,副校(院)长张福仁、姚庆强出席。

韩金祥指出,本科教育是高校立身之根本。校(院)自成立之日起,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校(院)发展的中心地位,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革新,设立专项经费开展本科教育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具有山一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

韩金祥强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建设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并具备一流的教学能力。一是要心无旁骛,潜心教学。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要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要解放思想,创新教学。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要转变观念、革新方法、创新模式,积极尝试PBL、CBL、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增加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提高学生参与感,引导学生“沉浸”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乐学、好学、善学”的良好教学氛围。三是要注重资源互补,融合教学。充分利用校(院)教研医协同攻关和资源共享机制,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授、老师一起走上讲台,将我们的科研优势、医疗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科教相长、医教相长,教研医融合共生、协同发展,使校(院)教育教学工作真正活起来,教育教学质量真正提起来。

启动会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郭淼老师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张媛英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把握时代脉搏,培养眼中有“病”、心中有“人”的优秀医生——医学遗传学课程教学改革之路》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分享。

本科教育提升大讲堂将邀请国内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来校(院)讲座研讨,并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活动,为校内优秀教师搭建展现业务水平和教学成果的舞台,示范和带动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能力,在全校(院)掀起一场广泛深入的课堂“革命”。

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机构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在济南主会场参加活动;泰安长城路校区各教学机构设分会场,600余名师生收听收看了启动会现场直播。

 

 

 

供稿:教务部    通讯员:范华    摄影:张瑾  姜珊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