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通识大讲堂|张运院士就如何设计优秀科研课题开出“妙方”

发布日期:2021-06-25

 6月24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通识大讲堂第四期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应邀来校(院)作了题为《如何设计优秀的科研课题》的报告。校(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主持报告会。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张运院士在报告中总结了他多年的研究经验,为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临床医学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的目的,指出对科学的强烈好奇和浓厚兴趣是促进科学发展的永久动力,优秀的科研课题应该具有创新性、科学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四个要素。

张运院士指出,科研课题设计应包含发现科学问题、广泛收集文献、定位科学前沿、提出科学假说、选择研究对象、策划研究内容、细化研究方案、确定统计方法、重视前期研究和强化质量控制等十个步骤。科学问题来源于临床实践,但是临床问题不等于科学问题,“一个好的研究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还要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形成‘滚雪球效应’。”科学研究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不断前进发展的基石。青年是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珍惜宝贵时光、勤奋刻苦钻研,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同时要注意方法技巧,善于发现,善于总结,认真阅读顶级文献,杜绝学术不端,坚韧不拔寻找科研突破口。

韩金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张院士结合自身数十年的学术经历及管理经验,生动精彩地为我们阐述了为什么进行科学研究、如何设计优秀的科研课题。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饱含殷殷嘱托、彰显大家风范,让师生受益良多。希望广大师生向张运院士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多思考,多学习,打牢基础,不怕困难,在未来的科研路上拼搏奋进、逐梦前行!

活动最后,张运院士与在场同学亲切合影留念,并写下“努力拼搏,争创一流”寄语。

张运,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心脏病学院Fellow(FACC)、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荣誉Fellow(Honorary FASE)、欧洲心脏病学会Fellow(FESC),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和卫生部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兼任亚太超声心动图学会副主席、亚洲心脏病学会名誉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心脏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心脏联盟副主席等学术团体职务。担任Nat Rev Cardiol,J Am Coll Cardiol,JACC Cardiovasc Imag等5种SCI收录杂志的国际编委以及《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总编辑、《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循环杂志》副总编辑等国内20多个杂志的编委。

 

 

供稿:通识教育部    通讯员:朱晓蕾   摄影:张瑾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