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蓄力乘势,立志卓越 ——校(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25

6月25日,校(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校(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领导徐淑凤、张福仁、姚庆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姚庆强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刻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推进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有机衔接,全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加快推进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

韩金祥在以“蓄力乘势,志在卓越,奋力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讲话中,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加快打造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校(院)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回顾了校(院)40年研究生教育的光荣历程,积累的丰富经验,取得的丰硕成果。

韩金祥指出,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推进新时代校(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实践,为国家输送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开阔专业视野,卓越创新能力,备受社会推崇,能够引领未来医学发展的拔尖人才,开创校(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要坚守教育初心,坚定正确教育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优化选才机制,加强学风和导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构建全链条质量保障体系,努力筑高峰、树品牌,全面提升校(院)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优化学科布局,加大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培育力度,提升研究生教育能力。学院层面要切实增强学位学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尽早布局、对标对表学位点增列申报条件,制定学科具体发展建设举措,逐步实现每个学院都要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校(院)学校层面要从科研项目申报、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精准进行培育,在导师遴选、招生计划分配等方面予以扶持,明确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位学科孵化建设。

韩金祥强调,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力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内涵发展,以超强的气魄和务实的精神,补强短板弱项、破解瓶颈问题、突破关键环节,加快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完善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升研究生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培养单位(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研究生教育任务。要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强化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能。要保障研究生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引才育人,培育学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学术梯队人员,促进校(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徐淑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有关批示要求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药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附属省立医院、附属肿瘤医院等五个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姚庆强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相互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与做法,狠抓贯彻落实。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措施。三要坚定正确的研究生教育方向,以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校(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校(院)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研究生管理部门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办公室  研究生部  通讯员:刘波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