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评论】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30

乘势聚力向高峰,事业有基看未来。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学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代表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共同心愿,顺应了校(院)高质量发展趋势和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殷切期待。

这次党代会是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校(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进入开局期、深化科教融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进入加速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勇毅笃行乘势而上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组建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认真分析了校(院)科教融合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总体目标与发展战略,对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这一宏伟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报告立意高远,符合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校(院)今后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报告全面总结了校(院)科教融合以来的极不平凡的改革实践和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为校(院)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教融合的标杆、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和体制创新的典范;提出了到2050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未来五年大力实施“135工程”:坚持加强校(院)党的建设这一核心,夯实“人才、学科、文化三大建设”,实施“教育、科研、医疗、国际化、校(院)治理五项提升计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规划了校(院)新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校(院)党委加快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凝聚着全校(院)上下的集体智慧,充分反映了全校(院)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和校友的共同心声,是加快推动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行动指南。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两年多来校(院)上下凝魂聚力、顽强拼搏、开拓奋进,实现了超常发展、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教融合、改革创新的特色道路,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响亮圆满开局。但是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校(院)科教融合进程中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当前我国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卫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置身其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定要牢记建校初心,扛起如山责任,大力弘扬“自强不息”的校(院)精神,不甘平凡、勇争一流,紧紧围绕一流医科大学建设,进一步坚定攻坚的决心、拿出有力的举措、加快发展的步伐。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校(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要以本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全面掀起建设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的新一轮热潮,奋力谱写出属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崭新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校(院)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宣传、大力宣讲,使会议描绘的美好蓝图、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部署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汇聚起再创新辉煌的强大正能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四个一流”建设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思维,以“勇拔头筹、勇争第一”的胆识和气魄,创造性推进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开展。要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毅力和干劲,实干、苦干、真干,尽快将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紧紧扭住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变科研优势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为发展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校(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标任务要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工作的每个具体阶段和环节,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单位和个人,真正做到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使各项工作掷地有声、抓实见效;健全各部门、学院、附属医院、科研院所联动机制,形成加快推进科教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征途漫漫,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守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校(院)优秀文化基因,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我们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