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 临床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临床医学专业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直属附属医院13家,其中三级甲等医院9家,学校临床教学资源丰富,能够充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和常见的危重病症,具有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和中医学基本知识,能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医学人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去向包括:(1)高等医学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及疾病预防工作;(3)医学科研机构从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相关的科研工作;(4)企事业单位从事医学教育培训、医疗器械研发、营销、培训,医疗保险等相关工作。

  • 口腔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口腔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医疗技能;具有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预防和急、难、重症的初步检查处理能力;具有口腔修复工作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操作技能。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单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口腔医学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

  • 口腔医学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培养具有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础技能,掌握各类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艺流程,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义齿加工企业及专业院校等单位从事各类修复体的生产加工、技术培训教育、口腔材料或设备等企业生产营销及其他相关技术岗位工作的高级技能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 护理学: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学科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掌握人文社会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应用护理程序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人提供整体护理、健康管理;初步具有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及科学研究的能力。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麻醉护理方向毕业生还可从事麻醉护理、重症监护、疼痛护理等专科护理工作。

  • 助产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助产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与助产学相关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护理学、助产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独立从事临床助产、临床护理及妇婴保健工作的能力。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保健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妇产科护理、围生期母婴保健与护理工作。

  • 医学影像学:本科 学制五年 国家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和医学影像诊断学知识,具有从事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和医学影像诊断的能力。掌握医学影像设备原理,具有从事现代医学影像设备安装、维护、检修和功能研发能力。掌握医学成像理论和放射治疗技术,具有从事医学影像质量评价、质量保证、放射线管理和放射治疗技术工作的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诊疗、医学影像技术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医疗单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

  • 医学影像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医学影像诊断和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从事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和放射治疗技术的能力。掌握医学影像设备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原理,掌握医学成像理论和放射治疗技术,具有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使用和质量管理的能力和从事医学放射诊疗技术的能力。授予理学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系统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临床影像检查、诊断与治疗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机构从事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医学设备生产机构从事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制、功能开发和临床应用工作。

  • 医学检验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医学检验技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具备初步的医学检验的胜任能力,具有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系统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必备的基本理论和熟练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在各级医院、医学院校从事医学检验技术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疾病控制中心、各级中心血站、海关检疫、生物制品公司、公安技术侦察部门、兴奋剂检测部门、社会实验室、医疗器械公司等单位等机构从事临床检验、科学研究、医学检验试剂与设备的研发及实验室管理工作。

  • 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

    ​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 学制四年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预防医学、卫生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实验室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了解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具有对各种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等有害因素进行监测、检验的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卫生检验与检疫实验室工作、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预防医学、卫生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实验室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了解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具有对各种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等有害因素进行监测、检验的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卫生检验与检疫实验室工作、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生物制品所、环境监测单位、医学研究机构和医学院校等单位从事卫生检验、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授...

  • 预防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坚实的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常见病、传染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技术;具有现场调查、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掌握对劳动与生活环境、食品与化妆品等卫生监督与检测的方法,能评价各种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能够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事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门人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可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从事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与检测等工作,也可在医院、研究机构等从事预防保健、科研和教学工作。

  • 医学实验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医学实验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培养具有一定的社会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理论知识,掌握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较扎实的医学实验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各级医院、疾病控制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公司企业等单位从事医学实验、检测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 药学: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生物学、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掌握主要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具备药物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掌握药政管理和药事法规的基本知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各级医疗卫生、医药研究和生产单位从事药物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研制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

  • 临床药学:本科 学制五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数理、化学、生物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熟悉常见疾病的发生机制、诊断标准与临床处置方法;掌握与临床合理用药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药物在人体正常状态及疾病状态下的药动学、药效学规律。能综合运用医药知识开展药物临床研究、药物评价和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单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目的的药学服务、科研和教学工作。

  • 中药学: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中药学、药学、中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用现代方法研究中药的知识;具有中药研究开发、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药、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指导合理用药的基本能力;掌握与中药学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悉药事管理法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质量评价、制剂制备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

  • 药物制剂: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中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化学、药学、中药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系统的药物制剂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药品常剂型的组方设计、研制、开发、剂型改进,以及药物制剂厂区设计、工艺流程和车间工艺设计的能力;熟悉药事管理法规,了解现代药物制剂的发展动态。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制药企业或科研机构从事化学药品、中成药、生物制品的新剂型研制、制剂生产、质量控制、药品营销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 生物医学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熟练使用、维修现代医学仪器的能力。掌握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具有电子技术、信息检测与处理和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中应用的基本技能。学生接受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的多学科训练,具备全面的文化素养、合理的知识结构以及良好的竞争力,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等手段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较高专业素质的生物医学工程应用型人才。可就职于医疗仪器公司的研发机构、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科研部门、大型医院的设备中心、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

  • 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物理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医学影像物理学和医学放射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现代医学成像设备及放射治疗设备使用、维护、质量管理和功能开发的能力,具有肿瘤放射治疗计划设计、剂量计算、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的能力。熟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能够配合临床医师诊断病情、确定放射治疗方案。授予理学学位。本专业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社会亟需的,掌握医学放射诊疗设备基本原理、医学放射诊疗的物理理论和医学临床基本知识,能在各级医疗机构承担医学影像、放射治疗的物理和技术支持,胜任医学诊疗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具备一定的大型医疗设备的研发、维修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可在各级医疗机构承担各种物理治疗技术、医学影像、放射治疗的物理和技术支持工作。

  • 生物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和药学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接受生物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研思维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掌握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知识,培养适应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化和工程化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考取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和药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可在生命科学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技术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轻工、食品、环保、医学独立实验室等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应用方面相关的工作。

  • 生物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以发酵工程工艺为主要方向,实现生物学、药物学、化学、工程学等学科的相互渗透,培养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扎实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和技术、具有较强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生物发酵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考取生命科学、药学、生物发酵等相关领域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生命科学、食品医药、环境保护、生物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 生物制药: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学、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物理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药理学、生物分离纯化技术、药物化学、生物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物质量控制与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扎实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药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等常用实验技术及工艺,了解生物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胜任现代生物制药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企业岗位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考取生命科学、药学、基础医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生物制药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医药公司等部门从事生物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生产、经营管理、质量控制、药物检验、医药工程设计等工作。

  • 生物信息学: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学生主要学习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相关科学实验和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和统计学素养,具备生物信息的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考取生命科学、基础医学、药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国内外生物高科技产业、医药产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从事研发工作。

  • 制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 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化学制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学药物和中药生产工艺与工程设计的方法,具有药物新产品与新工艺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常用分析仪器的使用和维修技能;学习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熟悉药物管理与营销知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在医药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学药品或中药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药品营销及管理等工作。

  • 环境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化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标准;掌握化工原理、环境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污染形成原因及消除污染的主要方法原理;重点培养在环境污染监测、环境质量评价、污染控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实践技能。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工矿企业、医药卫生等部门从事大气、水、固体废物、噪声、放射性污染治理和监测技术及管理工作。

  •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工过程及装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具备卓越工程师从事新产品开发、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系统优化、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在化工、轻工、医药、生物、能源、环保、材料以及食品、信息与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关系,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及改性的方法;突出医用高分子材料设计和生产知识及能力的培养;具有对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及加工工艺研究、设计和分析测试的初步能力;具有维护材料加工设备正常运行及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一般高分子材料和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和管理等工作。

  • 应用化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应用化学专业以化学制药为主要方向,重在将化学原理和知识应用于医药类化学品的研究与开发。专业建设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药学科特色,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为核心,突出化学药物设计与合成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医药化学类人才。毕业生掌握基本的化学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分析测试及产品开发的初步能力。熟悉国家关于化学、化工研究、新药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法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化工、医药、轻工、材料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相关管理工作。

  •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现代电子技术、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能适应电子信息科学飞速发展,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适应能力,能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科学及电子信息产业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理论和技术人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各类电子信息公司,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行政管理部门特别是医用电子信息公司从事电子设计方面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电子信息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 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信息工程和医学信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信息工程软硬件开发、计算机程序设计与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对信息工程系统进行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解决信息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对产品、技术与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熟悉移动医疗、智慧医疗、医疗卫生信息化和医用电子等新技术,并能设计开发基于这些新技术的信息工程系统;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行政、事业和企业等单位从事信息工程领域特别是医工结合相关的科研、设计和应用等工作;可在医药企业和医院等单位从事医疗设备的研究、开发、应用设计和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 医学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具有较为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医学知识,掌握医学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医药卫生行业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与集成实现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医疗设备、医学仪器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掌握医学信息检测、存储和处理技能;对医学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及电子信息科学理论、技术、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工具解决医学信息工程中的应用问题;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熟练掌握开发与设计医学信息系统和医疗电子设备技能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重个性”的,“医工结合”为特色的医学信息工程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医学行政管理部门、医学科研院所、医药企业从事医学信息技术应用及医学数据信息统计分析工作,可在信息技术企业、医疗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从事医学信息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工作,可在医药企业、医药科研机构从事医疗电子设备、智慧医疗设备的研制、生产制造和产品售后维护等工作。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组织、信息传播、信息管理和信息分析能力。掌握程序设计知识、数据库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方法和技术、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医院信息管理和医院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的基本能力。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涉及管理、信息处理、计算机及办公网络应用、电子商务、通信交流、医疗信息管理等行业,包括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医疗卫生、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决策、信息数据收集、传送、储存、加工以及综合运用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管理、情报分析等专业的研究生。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的算法认知、分析、设计能力;掌握软件开发与设计知识,掌握多门程序设计语言和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的能力;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和发展动态;具有数据处理、医学影像图像处理的能力;具有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医院信息管理和医院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的基本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医疗卫生、科研、教育、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软件销售、技术支持、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为满足国家及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等重大工程中对健康医疗大数据方向人才的需求,我校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2019年开始招生。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分析领域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 眼视光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眼科学、视觉光学、基础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了解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掌握眼视光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用现代光学技术解决视觉障碍的基本技能;掌握对眼视光学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初步的研究工作能力和适应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有在眼镜及其他视光产品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生产、质量控制及营销的能力;具有在医院眼科以及其他保健机构开展视功能检查、验光配镜、视功能康复等保健工作的能力。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医学院校、眼镜公司、视光学器械研究部门担任验光师、眼视光学教学研究、新型视光学矫正器械和技术的开发、眼科检查专业技术人员等。

  • 运动人体科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 医学、体育学、生物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医、体、生结合的交叉性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运动人体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医学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运动健康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悉国家健康、保健与体育康复相关政策,提高对健康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科研意识和能力,具有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强烈的敬业精神,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培养能在健康管理公司、健身俱乐部、疗养院等从事运动健康管理和运动健身指导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可在健康管理公司、健身俱乐部、运动队、疗养院等单位从事健康评估、健身指导、运动膳食指导、体重控制等工作。

  • 康复治疗学: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养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康复治疗学、临床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包括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言语治疗、康复工程等内容。掌握康复治疗学常用的功能评定技术;掌握康复治疗学的常用的治疗方法和技术,包括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等,并运用这些方法和技术进行康复治疗;能配合假肢和矫形器专业人员,指导患者使用假肢和矫形器并进行相应训练。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康复治疗基本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能在各级各类康复医疗机构从事康复治疗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单位、康复治疗中心、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康复治疗、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 运动康复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养专业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体育学、康复医学、医学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现代体育学、康复医学和医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掌握对不同疾病、功能性障碍及创伤进行物理治疗和功能恢复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各种运动状态下常见的人体创伤与人体损害机理;掌握各种创伤与损害的防护知识、物理治疗和运动伤害防护范畴的各项工作,能够独立从事物理治疗学的各项工作,了解物理治疗及运动伤害防护的发展动态、前沿理论和技术。具备进行物理治疗与运动损伤防护康复治疗的实践工作能力,具备独立进行康复评定及运动康复治疗的实践技能和从事康复评定及运动康复治疗的教学基本能力,对急、难、重症和运动创伤及意外伤害事故的初步判断和处理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一定国际化视野,能在各类康复医疗机构及运动队从事康复物理治疗和运动损伤防护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单位、康复治疗中心、运动队、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物理治疗、运动伤害防护、临床、科研及教学等工作。

  • 英语: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英语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和国情文化知识,具备英语运用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医学英语特色,能够在教育、文化、涉外医药、外事、外贸、科技、新闻出版等部门熟练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英语人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外事、医药科技、教育、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多人就职于政府部门、银行业、中外资企业、高等院校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就业前景良好,在北京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学校,均有本专业毕业生就职或任教。

  • 俄语: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俄罗斯语言、文学和国情文化知识,具备俄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突出医学俄语特色,能够在教育、文化、涉外医药、外事、外贸、科技等部门熟练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俄语人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州国立大学等俄罗斯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30名左右的学生以公费和自费两种方式赴俄罗斯留学交流及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就业于国有企事业单位、外贸企业、外事单位等,发展前景良好。

  • 旅游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旅游学、管理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该专业是旅游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交叉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应用型的新兴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实际运用相结合。主要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具备较高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相关的康养旅游理论知识、掌握创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人文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开设了与英语专业相同的英语视听、口语、口译等课程,依托医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医学常识、食品营养与安全、旅游常见病急救的知识。毕业生可在政府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旅游企业等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

  • 翻译: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以培养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英汉语言基础知识与技能、熟练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口笔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毕业生应熟练掌握英汉语言知识技能,扎实的翻译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胜任一般难度的旅游、医疗、商贸等领域的笔译工作以及文化交流、商务会谈等场合的联络口译工作。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经贸、旅游、外事、文化、教育、医疗等机构从事翻译、教学、科研和管理等相关工作。还可选择报考国内或海外大学的翻译、英美文学、语言学、英语教育和英美文化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 公共事业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掌握管理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法律,熟悉医学及经济学的基本知识,熟悉卫生事业管理的基本特点和运作规律,能在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并能在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综合应用型管理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 市场营销: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科学知识,较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掌握市场营销方法与技巧,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的基本知识,具有对药品、医疗设备等进行市场推广和市场规划的基本能力。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企事业单位、医药卫生部门从事产品营销、市场分析和市场管理等工作。

  •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培养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与技巧,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对人力资源状况进行调研、判断和处理。本专业有两个培养方向:绩效与薪酬管理方向、员工关系管理方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够在中外企业、政府机构和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人员素质管理、岗位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及劳动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 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了解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的变化与发展,熟悉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管理和操作方法,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初步具备医疗保险的管理和经营,以及社会医疗保险政策调研、医改方案制定、调整等专门知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社会保险部门、政策研究机构、各类医疗机构、商业保险机构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特别是医疗保险相关工作。

  • 社会工作: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实务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社会工作、社会学理论的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社会调研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掌握医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技巧,具有熟练的表达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具有通过社会工作实践协调各种资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了解全科医学、社会医学的基本知识。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可在党政、民政、社会保障和卫生等部门,以及社会团体、社会工作机构从事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社会调研、行政管理等工作。 ​

  • 眼视光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视光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宽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和个性发展需要,拥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潜质,能够从事现代眼科学、眼视光医学诊疗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学科门类为医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 麻醉学:本科 学制五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麻醉学是包含临床麻醉、危重症急救和疼痛诊疗及生命监测等内容的一门独立学科,属于临床医学类,是国家应对麻醉专业人才紧缺的特设专业。在本专业的精英化培养模式下,使学生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及危重症抢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以及积极的创新精神,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成为麻醉大家的能力。该专业毕业后能在医疗卫生单位的麻醉科、急诊科、急救中心、重症监测治疗病房、药物依赖戒断及疼痛诊疗等领域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术后监测、生理机能调控等方面工作。

  • 医疗保险: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是医学、保险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依托学校的雄厚办学资源以及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政校合作办学的优势,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为指导,以传播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目标,培养具有医学、保险、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科学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保险部门、商业性保险机构、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人身与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医院管理、卫生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 药物化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化学、基础医学、药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药物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研究前沿及其发展方向;掌握新药设计和合成路线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药物生产工艺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了解绿色化学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自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从事新药分子设计、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化学合成和生产工艺等研究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 放射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和放射医学科学技术发展急需的具有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主要涉及肿瘤放射治疗、核医学、辐射防护方向。其中肿瘤放射治疗方向包括内照射治疗和外照射治疗,核医学方向主要是指核医学诊断和治疗,辐射防护方向包括放射损伤医学急救、放射卫生监督、保健物理、放射卫生评价等。旨在为我国国防、核电、军队、环保、医疗卫生等行业培养放射医学和防护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核技术应用、教学、科研机构,各级医疗单位尤其是综合三甲医院肿瘤放疗科、核医学科,从事医疗、防护、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 生物医学科学: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 生物学 生物医学科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是国家为适应时代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设立的战略新兴专业。本专业强调“小班化、精英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将一批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培养成储备深厚生命科学和医学知识、勇于科研创新、具备国际化视野和生物医学卓越领军人才潜质的医学教育和研究拔尖创新人才。毕业生集较强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于一身,既能够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科研机构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转化、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又可在高等院校从事生物学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疾病预防相结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 智能医学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展开+收起-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数据科学、医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是新工科和新医科高度融合的新兴交叉专业。强调医工结合的多元化培养模式,以生命科学、医学和智能科学理论为基础,培养学生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学领域的智能诊断、智能分析、健康医疗检测和临床实践等环节中。该专业秉持“医学牵引、工科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理念,根据高起点、深融合、强特色、国际化人才培育模式,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智能医学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能在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和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管理、维护与技术支持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智能医学工程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