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山一大要闻

于金明院士寄语2021级博硕士研究生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发布日期:2021-09-10

9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校(院)长、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以“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题,为2021级博硕士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勉励青年学子担当民族复兴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努力追求卓越、成长成才。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马鲁豫出席活动。

于金明院士以朴素平实而又饱含深情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成长、成才、成功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认真思考、科学思维和正确思想”的“三思”座右铭和遵循 “忠诚、干事、担当、廉洁、厚道” 的十字原则。他勉励同学们多动脑、多思考,树立科学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有自己的信仰和梦想,崇尚英雄,积极发挥正能量。

于金明院士以长者和老师的身份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提出建议。一要热爱祖国,坚定理想,团结协作。作为医学生,一定要向身边的榜样看齐,自觉把奋斗的脚步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要有信仰、有抱负,树立远大目标。二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同学们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既高瞻远瞩又埋头苦干,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锤炼本领。三要创新思维方式,锤炼品德行为。要用科学的思维对待学业、对待人生和处理问题,做人做事首先要崇德修身,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有大境界、大情怀、大格局的“大家”和科学家。

最后,于金明院士真诚寄语同学们:要知足,坚守初心,常怀感恩和感激之心,感恩社会、孝敬父母;要知不足,树立科学和远大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找到差距,不断修正自己;要不满足,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朝着远大的目标去拼搏、去奋斗,希望同学们做到“今天我以山一大为荣,明天山一大以我为荣”;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担当的情怀、苦干实干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今后的学业和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供稿:研究生部    通讯员:张晶晶   编辑:任纬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