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青鸟衔知归巢,勇担青春使命丨护理学子在实践中磨砺成长

发布日期:2022-08-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团省委、校(院)团委关于动员组织大学生参与2022年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护理学子纷纷报名“青鸟计划”回到家乡热土,用热情与所学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当前,“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护理学子在专业岗位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一线,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彰显了护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走近小青鸟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所感所获。

01

2021级护理学本科5班 王凯鸿

实践单位:淄博市高青县人民医院

通过层层选拔,我最终被确定为高青县人民医院的实习生。主要工作内容是辅助医院护士照护病人、整理并为病房补给医用材料、为科室拿药等。在岗位上,我吃苦耐劳,尽心尽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每天的工作。我认为身为医学生,不仅要时刻关注患者健康,还要注重人文关怀。在这次实践服务中,一方面,我深切体会到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要想出色完成临床工作,两者缺一不可;另一方面,我也更加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02

2021级护理学本科10班 朱若宁

实践单位:临沂市兰山区妇幼保健院

在医院,我感受到了和学校不一样的环境和氛围。医院将志愿者按照自己在大学所选择的专业进行分配,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测量患者及其家属的体温,对病房和床位进行消毒,对进入病房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查和登记。经过培训,我做到了有求必应、吃苦耐劳,能够助力儿科和外科部充分发挥新系统和新设备的优势,为患者提供便捷的服务,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需要耐心倾听患者诉求,细心照顾老弱患者,同时做出一定判断。这一经历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临床工作,深切体会到做志愿者是一件既能帮助他人又能充实自己的事情。

03

2021级助产学本科1班 刘一诺

实践单位:淄博市高青县人民医院

暑假来临,我报名了“青鸟计划”。我在医院的主要工作是和产科老师们学习听胎心、给孕妇和新生儿测血糖等操作,观摩学习助产过程。期间,还参与了高青县人民医院开展的为期半天的“公益测血压”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高血压的防范知识,加强居民群众对高血压的重视程度。这次实践让我收获了丰厚的阅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助产士的职业选择,也将更加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04

2021级护理学本科10班 辛姝

实践单位: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人民政府

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跟随政府人员对镇上和所辖乡村的个体经营户、企业单位进行了五次经济普查。通过普查工作,进一步关注民生,做好三农服务。在烈日炎炎下,我与政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民众,只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我在工作人员身上学到了吃苦耐劳、用心服务的工作精神,同时,我也充分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尤其在扶贫道路上需要注意,如何将所学所知以一种恰当的方式向民众传达,确保大家能听懂政策、响应号召。

05

2021级护理学本科8班 马艳璐

实践单位: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

这个暑假,我成为桃园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志愿者,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疫情防控部门对省外返鲁及中高风险地区返鲁的报备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我要更加积极努力去争取成为志愿队伍中的一员,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用心用情服务社会。

06

2021级护理学(校企)本科1班 马玛晨

实践单位:德州市宁津县医疗保障局

我很荣幸成为宁津县医疗保障局的一名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接待来办事的老百姓,为他们讲解医保报销政策,整理文件资料,完成各种表格的录入和归档。在工作中,我熟练掌握了各种常用办公软件,提高了自动化办公技能,锻炼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同事和领导的指导下,我的个人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得以提升。同时,更加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让我非常敬佩。

在实践中觅真知,在奉献中长才干。护理学子将青春的汗水洒在家乡的大地上,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做出贡献。他们在社会大课堂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丰富了阅历和见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毅力与恒心,彰显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他们点个赞!

(供稿:王欣怡 张玉玲)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