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传承沂蒙精神 学好百年党史 ——“沂蒙母亲”后人走进山一大讲述“沂蒙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1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4月20日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团委邀请“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百岁红嫂张淑贞的女儿于爱梅走进山一大,为青年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沂蒙精神”专题思政课。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吕晓黎与校(院)团委、济南主校区各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于爱梅以“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为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奶奶王换于与母亲张淑贞在革命战争年代冒着生命危险,悉心掩护八路军干部,保存党史资料,牺牲家人抚养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最后一粒粮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浓浓的军民鱼水情。于爱梅在报告说,抗日战争时期,奶奶王换于家是红色堡垒户,罗荣桓、徐向前、朱瑞、黎玉、郭洪涛等党政军高级干部都曾在她家工作生活过,她像母亲一样全力保护着这些革命干部和他们的子女。炮火硝烟中,奶奶王换于对当时正在哺乳期的儿媳曾说过这样一番话:“这是烈士的后代,让他们吃奶,让咱的孩子吃粗的,咱的孩子就是磕打死了你还能生育,烈士的孩子死了,就断了根了。”母亲张淑贞和奶奶王换于一起创办战地托儿所,抚养了40多个八路军和领导干部的孩子,为抚养革命后代,失去了自己的长子。……在沂蒙革命老区,有千千万万个像王换于、张淑贞一样无私奉献的“沂蒙红嫂”,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

于爱梅勉励青年学子要传承沂蒙精神,学好百年党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聆听过程中,大家深深地为沂蒙人民爱党拥军、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不少师生动容落泪。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与感悟沂蒙精神,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强化使命担当,爱党爱国爱人民,争做有情怀、有信仰、有追求的新时代大学生。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光辉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学习、弘扬沂蒙精神,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团委  通讯员:罗丽   摄影:徐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