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综合新闻

山一大教授茶座:范正红阐述艺术视野下的人与医

发布日期:2022-10-14

10月1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齐鲁文化名家”、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教授以《艺术视野下的人与医》为题,向同学们讲授“医学之道与生命关怀”模块《为学为事为人》通识核心课,开启本学期“教授茶座”活动新篇章。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主持活动。

“教授茶座”是山一大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院)通识教育的品牌,自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四期。在此基础上,搭建起《为学为事为人》通识核心课程。该课程邀请各领域名家大师,以专题讲座课的形式,分享他们的成功成长经历、学术领域的见解等,为学生们传道解惑,给同学们以思想启迪、文化熏陶、精神滋养。

范正红从艺术和医的视野下探讨人的生命本源和特质属性,阐述了艺术与医术的共性,启发同学们要把医学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珍爱生命,敬佑生命;从人的特有属性出发,培养系统思维、艺术思维、科学思维,致力于精修医术,创新医学研究,为百姓健康谋福祉,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做一名优秀的医者。

吕晓黎在总结时勉励同学们,要在学习医学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从艺术、哲学的角度学习认识人、研究人,提高医学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医德、医术兼修,立志做苍生大医,更好服务人类生命健康。

校(院)将进一步优化通识课程结构,提升通识课程整体质量,加快建设具有山一大特色的新医科通识教育体系。


附:

范正红,“齐鲁文化名家”,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印社社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供稿:通识教育部   通讯员:王婧雯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