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人才培养

刘传勇教授示范课:“翻转课堂”面对面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发布日期:2022-09-22

近日,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系邀请副校(院)长刘传勇教授,围绕《生理学》“绪论”及“细胞的基本功能”两个章节内容,为2021级临床医学卓越班开展“翻转课堂”模式授课。

刘传勇借助超星平台、雨课堂等,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有效地开展“翻转课堂”,对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课堂上,刘传勇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让整个学习过程充满探究性,充分体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导性、灵活性及可控性。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学习基础知识并分析解决一定程度上的知识难点;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知识需求,准确引导解析,激励学生进一步自主探究,展示了“教师”角色向“导师”角色的转变。

学生对刘传勇开展的“翻转课堂”授课模式非常认可。83%以上的学生认为,“翻转课堂”能够有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有利于自主学习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资源检索能力的提升;97%的学生认为,“翻转课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自己对未知问题的探索;接近84%的同学认为,“翻转课堂”是值得推广的授课模式。

“翻转课堂”是教育信息化改革背景下的一次重大教学变革,其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校(院)的教育改革方向不谋而合。其从课前导学方案设计、教学资源集成共享、学生自主学习、基础知识归纳到课内学生知识分享、提出并讨论问题、教师因势利导,旨在深化知识层次、激发学生探究创新意识。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各学系(教研室)一线教学骨干教师参与授课过程,从不同授课环节中得到了很好地启发,有效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