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人才培养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教学能力系列化培训PBL工作坊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2

9月19日,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发中心”)成立大会暨教师教学能力系列化培训第1期开班仪式在济南主校区举办。副校(院)长刘传勇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传勇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是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职业素养的重要平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积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常态化。

教学能力系列化培训第1期PBL工作坊,整合学院课程组相关教师、PBL指导教师等38名优秀骨干教师参与,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教授分享PBL教学经验。他以案例导入,抛出问题,采用活泼生动的小组讨论和互动等形式,介绍了PBL发展历程、基本流程,Tutor带教和案例撰写,细述了PBL模式的三个阶段和PBL教学特色,阐明了PBL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以三个优秀PBL案例为示例,要求各小组现场发挥写作简短案例,经互换案例后进行分组演练,各小组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Tutor引导下绘制思维导图,进行了分组汇报点评。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学院教发中心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参与教发中心的各项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推动医学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医学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

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一种课程设计与教学模式以学习者为中心,由老师决定教学目标,并进行问题引导,通过真实问题引发学习者讨论。借由小组讨论方式,培养学习者思考、讨论、批判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学习者自主学习意识,在此过程中进行目标问题的知识建构、分享与整合。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