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信箱 信息门户 图书馆 邮箱系统 VI系统 网上党校 教育在线 English 旧版入口

人才培养

赵国屏院士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4-25

4月18日,通识教育部特邀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为山一大学子带来一场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精彩报告。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张福仁主持报告会。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个简单的信念,开启了赵国屏为生命科学奋斗的一生。他将这一生分为四个阶段:筑梦之心、寻梦之途、逐梦之行和圆梦之志,秉持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和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对科学负责的理念,一直坚持着学习与钻研。尽管学习的道路艰苦,但他凭借矢志不渝的科学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前进步伐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

赵国屏指出,年轻人就要建立远大理想,敢于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通过脚踏实地学习去积累宝贵的知识财富,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对于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建议,赵国屏勉励山一大学子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要选择一个能坚持的“career”,通过认真学习、改造自我、融通创新、服务人民等方式,保持胸怀大志、勇担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良好品质。报告最后,赵国屏院士向同学们寄予厚望:“凡事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报告结束后,赵国屏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赵国屏极具针对性地解答以及对同学们的热情鼓励,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感慨,要以赵国屏院士为榜样,努力学习,博雅明理,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的人才。

张福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让我们在高深的学术中体会到科学发展对生活的影响。正是院士们的不懈追求,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正是院士们的苦苦求索,让我们面临的各种发展难题一一破解。希望同学们通过赵院士精彩的报告,激发起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浓厚兴趣,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以“大师”为榜样,勇于探索科学的殿堂,为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通识教育部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总值班室电话:0531-59556066